岩盐芝士

QUO VADIS
“被消除记忆者终将永恒”
@君瓷 本人的宝贝

Q:学姐好,我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考古工作者,可是我的历史并不是特别优异,身边人也劝我放弃,请问我该怎么办

你好呀!

首先我大胆拆分一下你的问题,你看看是不是如此。“从小梦想”说明你对此有着纯粹的热爱,并且持续了很多年;“历史不是特别优异”,恐怕指的是在校历史成绩?“身边人劝退”是不是也多半是因为觉得就业前景不如其他之类的?

这时你需要明确的是,应试教育中的历史与你所热爱的历史实则并非一个东西,你到大学之后会发现“历史学”“考古学”与高中初中接触的东西是很不一样的,应试历史不好,也许是做题技巧掌握欠缺,也许是不喜欢背书或者恰好要背自己不感兴趣的内容,这些因素都可能有,因此不要让这个成为束缚你自己想法的障碍。

另外,我在前面的提问里也说过,就业的宽和窄是相对的,我个人认为你做你最喜欢的才能真正让自己快乐和坚持。加上有些热门专业看似“就业前景广阔”,但一窝蜂涌入之后是否也会行业饱和?所以如果存在就业的问题,你可以这么去想想。退一万步说,其实感兴趣的话,本科好好学过,也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想继续走下去,不适合的话及时止损就行。

因此我的建议是,先好好学习,考出一个相对满意从容的分数,去报考古试试,如果不喜欢,大学可以转专业或者你本科报双学位之类的,都可以作为将来(可能存在的)跑路的“跳板”。

希望能帮到你!


评论(2)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