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盐芝士

QUO VADIS
“被消除记忆者终将永恒”
@君瓷 本人的宝贝

中国墓葬壁画研究书单&千fo福利抽奖

好久没上lof了,一上发现已经超过1kfo了,感谢大家关注!!!正好1.14直播时有姐妹问过中国古代壁画相关的书单,我就在这里列出来,只要是关注了我的朋友在评论区随便说点什么,就可以参与抽奖~(比如还想看什么之类的!)

2.12开一本郑岩老师的《逝者的面具:汉唐墓葬艺术研究》⬇️


以下书单有参考“美术考古”课上老师列出的参考文献,之后会持续补充更新,也欢迎大家推书⭐️

1.郑岩:《魏晋南北朝壁画墓研究》,文物出版社,2002.

2.李星明:《唐代墓室壁画研究》,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2005.

3.孙彦:《河西魏晋十六国壁画墓研究》,文物出版社,2011.

4.郭永利:《河西魏晋十六国壁画墓》,民族出版社,2012.

5.郑岩:《逝者的面具:汉唐墓葬艺术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6.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潼关税村隋代壁画墓》,文物出版社,2013.

7.刘婕:《唐代花鸟画研究》,文化艺术出版社,2013.

8.巫鸿:《黄泉下的美术》,三联书店,2016.

9.倪润安:《光宅中原:拓跋至北魏的墓葬文化与社会演进》,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

10.信佳敏等:《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绘画•墓室壁画•隋唐五代》,开明出版社,2017.

11.巫鸿:《“空间”的美术史》,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

12.韦正:《将毋同:魏晋南北朝图像与历史》,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

13.耿朔:《层累的图像:拼砌砖画与南朝艺术》,人民美术出版社,2020.

14.巫鸿:《时空中的美术》,三联书店,2021.

15.巫鸿:《礼仪中的美术》,三联书店,2021.

16.缪哲:《从灵光殿到武梁祠:两汉之交帝国艺术的遗影》,三联书店,2021.

17.(2022.9.4补充新书!)贺西林:《读图观史:考古发现与汉唐视觉文化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

评论(25)

热度(286)

  1.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