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盐芝士

QUO VADIS
“被消除记忆者终将永恒”
@君瓷 本人的宝贝

【书单分享】考古学&埃及学入门

考古学:

都是考古比较基础的书目,作为爱好+提前了解&新生预习&复习都可以~

1.保罗•巴恩&科林•伦福儒《考古学:理论、方法与实践》

非常经典的考古学入门书目!内容特别丰富(指厚度),第六版是铜版纸彩页,看书也是一种享受(?)这本可以慢慢看哈哈哈,我有一个学长说他博士时都没读完(。)

2.严文明《考古学初阶》

是我们院入学发的书,深入浅出,适合新生读~

3.李伯谦《感悟考古》

也是院里发的人手一本的书x,和上面这本差不多~

4.陈星灿《考古随笔》

社科院的陈老师把自己从事考古这么多年来的零碎感想和所见所闻写成了三本小书,都是短小精悍的小文章,里面有比较多的民族考古相关!

5.埃里克•H.克莱因《考古的故事》

讲了很多世界古文明的考古发掘故事,算是可以当探险故事读的考古学史!

6.C.W.策拉姆《神祇、陵墓与学者:考古学传奇》

是和上面一本类似的考古学史,但是写得更生动,主要讲了埃及&两河&希腊&玛雅&赫梯的发掘探险故事。

7.《考古学概论》

不写作者是因为有好多版本,都是作为考古学新生教材来看的hhh也可以拿来读读!


埃及学:

这里就介绍一些容易入门的中文埃及学相关书籍!古埃及爱好者&初入门学习都可以!

1.颜海英《守望和谐》

我古典班导师的著作!她是国内埃及学大家,这本书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和拱老师的那个讲苏美尔文明的《日出东方》是同一个系列的。

2.颜海英《中国收藏的古埃及文物》

颜老师暑假才出的新书!我觉得是中国埃及学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式著作了!主要是以颜老师在北大和国博发现的一些古埃及文物为线索,介绍古埃及碑铭文字等等,是十几年心血之作!

3.加里•J.肖《埃及神话》

兼具学术性和趣味性的埃及神话书籍,埃及神话真的是超级庞杂的体系,但这本书逻辑超级顺滑而且里面的神话故事真的很有意思哈哈哈!让人大呼救命的那种(下次要是我有机会再开直播我就抽本这个哈哈哈)

4.社科院《埃及考古专题十三讲》

是社科院在和埃及有联合项目(孟图神庙)的那几年为了预热组织了十三场讲座,最后把这些讲座文本化组成了一本书,都是国内外埃及学大家,值得一读~

5.克里斯•农顿编著《埃及考古笔记》

新出的书,有特别多学者的手稿和现场照片,算是埃及学学科发展史读物!

6.刘文鹏《古代埃及史》

也是和第一本一个性质的介绍埃及学和古埃及的通俗读物。

7.乔安•弗莱彻《埃及四千年》

同1和6,作者是BBC埃及纪录片常驻主讲人,也是适合大众爱好者一读的通史读物。

8.克里斯蒂娜•里格斯《六千零一夜:关于古埃及的知识考古》

刚才直播间抽奖的书!是运用福柯提出的“知识考古学”理论写出来的书,介绍了“古埃及”作为一个“知识”是如何被西方人构建出来的,翻译得超级流畅(一把子感动),用的例子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埃及艳后、金字塔、神明、尼罗河等等,但是就是从新的角度介绍它们如何经西方人的加工构建走进近现代世界的!强推!


埃及学还有很多很多的书!另两位直播间的学姐也有提到的我就不多提啦,剩下的以后慢慢分享~有兴趣可以关注我!(什)

以及!宣传埃及考古!!北大最近刚在埃及三角洲批了工地!!我以后有可能去现场参与发掘hhhh(?)感兴趣的友友可以持续关注!


评论(15)

热度(742)

  1. 共1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